璇兒

懷念楊絳

楊絳先生離開了


一早在微博看到章詒和推薦何方所著「黨史筆記」,在公車上就看了起來,中午吃飯覺得連清末民初開始的大事件都模糊了,就從五四運動開始忘前推往後數,筆記做了一點又得開始上班,想說晚上好好理一遍時間軸要開始認真讀書了。


五點半開完會偷閒上個網,看到楊絳先生離開的消息,掉了兩滴淚無心工作就收書包了。捨不得這世間又少了一位如此堅毅的女性,又替他們仨能團聚而開心。105年間有多少苦難,就是最輕微的我也未能想像。錢瑗和錢鍾書先生相繼離世,多少故人甚至沒能撐過文化大革命,楊絳先生近二十年的孤獨,不是隨便人熬得起的。


不知道從何開始,我對海峽彼岸有無盡的好奇。第一次出國是國小畢業爸媽帶我和弟弟到北京上海,紫禁城長城和黃浦江,多麽震撼啊!學校教的小說讀的就這麼出現在眼前在腳下,像做夢一樣。因緣際會買了章詒和的「最後的貴族」,發現原來有這麼多軟性的書籍可以一窺被海峽分隔的這麼多年。楊絳先生的「我們仨」就更巧妙了,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次在書店看到書,先羞愧一下不識「仨」字,不會拼也忘記怎麼找出來的,總之下次再在書局看到他,就乖乖帶回家了!慶幸看到喜歡的書就買這個壞習慣!


2009年倫敦出差跟著同事到朋友家過聖誕節,在巨石陣附近。同事朋友嫁當地人,有兩個可愛的兒子並與婆婆同住。她告訴我們婆婆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,當年丈夫是鎮長,男人們出去打仗時,女人們要負責物資負責持家,鎮長夫人更要有許多擔當。老太太瘦瘦的話不多,我還記得吃完聖誕大餐拆完禮物,下午兩個還沒上幼稚園的小孩兒拿著新玩具正開心,要我在旁邊陪他們玩,開心過頭不免稍微大聲動作沒節制(跟許多小人兒比起來真的沒什麼),老太太在旁邊好有氣質的輕聲一句「boys, be good!」小人兒立馬乖了。雖然沒有太多交談,她的人生經歷在身上在臉上在眼神裡,還在晚輩對他的態度中。在我的想像中,楊絳先生等經歷過如此動盪的人們也是如此吧!

對這些女人們的敬意與愛慕,也是希望我能成為個比現在更好的人吧!


其實看楊絳章詒和時是孤獨的,連喜歡看書的媽媽阿姨們,也沒有被推銷成功,還好我享受這種孤獨,一個人著了魔似的買買買,從來不看戲的我,卻看「伶人往事:寫給不看戲的人看」看得津津有味,“寫給不看戲的人看”不就完全是在說我嗎?! 「走在人生的邊上」裡通透的智慧我還要慢慢悟,培養“淡定與從容”的養份。「雜憶與雜寫」買來在書架上已一陣,幸好有它,「我們仨」及「走在人生的邊上」都不在手邊,今晚 當然是要讀讀楊絳先生的。


评论(1)